close

P1030179.JPG

回到日本差不多一個月了,自己差不多習慣天天跟兩個小的混在一起了。一郎從剛開始三不五時疑惑的問我:「姨姨?嬤?公?九糾?」,到了今天終於好像沒有那麼思念台灣的家人,慢慢地融入這邊的生活。次郎還是很乖很愛笑,只是到了黃昏還是會狂哭,想起以前一郎也是這樣,就覺得小孩真的很好玩,只是媽媽怎麼好像鬼打牆,育兒之路又重新倒退嚕的感覺。

 

但就在平淡無常的今天,一郎兄開金口咬了他親愛的底迪一口。本來以為他只是要跟弟弟玩,沒想到就咬在臉頰上,次郎馬上脹紅臉停了幾秒後狂哭(倒抽一口氣因為不知道等下會爆哭多慘),跟一郎說弟弟會痛要給他「呼呼」似乎也是無濟於事,因為他就是這麼氣弟弟把媽媽的目光搶走了吧。

 

很多時候可以感覺他是很愛弟弟的。像是弟弟哭他會跑到他身邊拉下衣服想要餵奶給他喝,也會推弟弟的搖椅(雖然次郎總是一臉驚恐),三不五時就想要抱弟弟要他趴在自己身上…。但是一個還沒滿兩歲的小孩,看到媽媽抱弟弟,還餵奶給他喝,對弟弟笑咪咪但是對自己總是說這個不行那個不要,一定是很難熬的…。當媽媽的我應該要負最大責任,回到日本,不像在台灣有那麼多人陪伴一郎,就算再累,應該要更多時間陪伴他,看著他、抱他、親他、跟他玩,而不是因為這個terrible 2就對他限制這限制那的。

回到日本什麼都要自己來,天又冷,光是忙著三餐洗屁股換衣服做家事真的事情都忙不完,但是回頭看,我真的有必要那麼在意家裡太亂嗎?有必要這麼完美主義什麼都要做到最好,甚至還要求自己的孩子也這樣嗎?於是我心寬了、覺得海闊天空了。不應該只顧著每天一個個的schedule,應該聽聽孩子心裡的聲音。小孩還小的頭幾年,我家就跟鬼屋一樣有什麼關係呢?他把湯用撒了之後就知道怎麼好好拿了,他現在拿擦桌子的抹布擦臉長大之後再也不會了,他摔到痛了就知道要怎麼好好看路了。探索是他的工作,我要更放手讓他去做。

 

多看看孩子做得好的地方,包容他還做不好的,用心教他,孩子一定會成長的。一郎今天晚餐過後,爸爸在廚房準備洗碗,他一個人把所有桌上的碗盤和自己沒喝完的湯收到廚房給爸爸,叫他小心不要把湯灑出來,他路上就繞過拖鞋等障礙小心翼翼的拿到廚房,一滴也沒有撒出來。爸爸說一郎怎麼那麼棒他好感動,媽媽也為他歡呼說他做得很好,卻又覺得他那小心翼翼的樣子有點心疼。心裡就想,哀,我有必要那麼嚴格嗎?眼淚又再打轉。

 

熊本地震過後,現在九州又再狂風暴雨,好像魔鬼在外面呼嘯。真的希望大家都平安。晚安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his is 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